這幾天很冷,衣服晾三天不乾是一定的、手腳冰冷是一定的、抱著暖暖包睡覺也是一定的...沒有例外!
天冷加上看到電視上介紹熱熱的紅豆湯實在讓我受不了~~下班馬上到對面超市採買食材回家自己煮^___^Y順手買了一盒芝麻豆腐來加菜!

順便介紹一下「芝麻」的好處!
《性味》味甘
 
《功效》補血、潤腸、烏髮、生津、通乳、長肌肉、填髓腦作用。
 
《主治》身體虛弱、頭髮變白、貧血、津液不足、大便燥結、便祕、頭暈耳鳴等。
 
《注意事項》
1、芝麻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,血管硬化、高血壓者食之有益。
 
2、麻油有緩瀉作用,大便溏瀉、精氣不固、陽痿精滑、白帶諸症,均應慎食。
 
3、芝麻油有促凝作用,可用於治療血小板減少、紫瘢和出血性體質。成人每次內服8~10克,兒童每次4克,一日3次,每次飯前服用,一個療程為10~20天。
 
4、芝麻有助脾燥熱的作用,故患牙痛、腸胃疾病者,不宜食用。
 
5、芝麻是一種發物,患有皮膚瘡毒、濕疹、搔癢等皮膚病者忌食。
 
6、黑芝麻對慢性神經炎、末梢神經麻痹,均有療效,但其性質緩和、需久服方能奏效。 

7、芝麻中的脂肪係不飽和脂肪酸和卵磷脂,可治療動脈粥樣硬化,並可補腦、增強記憶力。可防止頭髮過早變白、脫落及美容潤膚功效。可保持或恢復青春活力,對老年人有其重要意義。
 
8、芝麻含抗氧化元素──硒,有增強細胞、抑制有害物質的功能,多食有延年益壽之效。

台北市立中醫醫院

芝麻很讚吧!喬安國中時的校長孫磊先生每天穿著西裝騎腳踏到學校上班,他的頭髮黑的咧,身體也非常健康,他說這都是他長年吃芝麻的養生的成果喔!
來看看喬安這道「香煎芝麻豆腐佐芝麻香醬」吧!
材料:
芝麻豆腐半盒

作法:就是放到油鍋裡煎至兩面金黃即可

芝麻香醬:
熟的黑、白芝麻各10g、鰹魚露兩大匙、美奶滋一小匙
作法:黑、白芝麻放到研磨缽裡磨碎,加入鰹魚露、美奶滋混合均勻即可。

心得:喬安發現啊~沾泰式甜辣醬也很好吃耶^++++^芝麻很香唷~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再來一個「養生紅豆蓮子湯」
這更簡單,喬安在超市買了現成的紅豆三寶(紅豆、薏仁、燕麥),和一包蓮子、黑糖就很高興的回家囉
紅豆三寶、蓮子洗淨之後泡水半天,之後一切交給好幫手大同電鍋搞定!!喬安習慣煮兩次,這樣比較軟,糖要等煮好才能放,不然豆子會煮不軟唷~

心得:燕麥煮好後會增加紅豆湯的稠度,這樣吃起來有點想八寶粥,真是太棒了,蓮子也煮的剛剛好鬆鬆軟軟的,紅豆也是...薏仁更不用說了,紅豆、薏仁有利尿效果,可以消水腫,今天早上吃了一大杯當早餐,害我一整個早上就一直跑廁所=_=||||,這效果也太強了吧!還有為什麼喬安要加黑糖,因為啊黑糖是溫補食物,有益氣、舒緩和腸胃道不適、活血散瘀、溫經散寒、緩解疼痛的功效。女生生理期時喝點黑糖薑茶很不錯的唷!
今晚這碗紅豆蓮子湯,讓我喝完臉紅紅^^
本來想說這那麼簡單的甜湯,每個人應該都喝過,沒什麼好特別的,不過就因為「喬安喝完臉紅紅」,所以忍不住還是呷厚倒相報一下!

來吧!!冷冷的冬天,有暖暖包和紅豆湯的加持,我不怕!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喬安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