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前幾天,逛了誠品網路書店,逛進了誠品今日我最認真,這是誠品的部落格。裡面有很多名人的專訪,內容活潑又有趣,是我的菜。剛好,那天就是誠品blog小編發願要收集100個最認真部落格,這不是比賽沒有壓力,所以我就很大膽的請小編來我家了。而且還是個頭香。






這兩天也和wa小編有幾個短暫的來回對話。當她問我「寫部落格這麼久以來的心得」我真的是有點嚴肅了。因為置入行銷當道,部落格都不部落格了,原來好看的部落格,充滿了置入性行銷商品,已經分不出真假。本來就應該直來直往的地方,為了廣告利益雙贏,不得不變的有點矯情。千古不變的「吃人嘴軟,拿人手短」的道理,至今還是被默默遵循著。不論內容是真是假,這樣的一個部落格廣告模式,嚴然已經成型。沒錯,部落格行銷的確是非常有效的,瞬間的宣染效果,可能是一則廣告在電視上花上百萬來播出都還來的有用。費用低效果好,何樂而不為。而當部落格已經不能做自己,那部落格還是什麼?

置入性行銷沒有不好,那是廣告商、產品、部落客的三贏。只是至少也要忠於自己,對的起讀者。

我跟wa小編說,當妳寫一則書評,總不能只落一句「這本書真是爛透了!」同樣的,當你拿了試吃產品,也不能說「這是什麼鬼東西!」真實度到那裡,只有自己才知道。

就像我寫blog以來,不好吃的,我不會寫。因為那一點意義也沒有,而且要把多難吃寫出來真的也太難了。或許我覺得不好吃,但不見得我的口味等於大家的口味,搞爛一家店是不道德的,大家都只是為了糊口飯吃啊。

部落客都是自戀的。你不要否認,這是一定的。你不自戀,不會一天到晚自拍,不會在網路上想紅,不會想要有人到你的部落格灌水,不會想怎樣衝高部落格人氣。那是一種自我催眠的做法,當然一個人的自信也會從這裡來。當我五年前開始寫部落格,只是單純的想分享我的生活,沒有想過有那一天會有很多人來看,也沒想過這樣的部落格能有什麼影響力。我記得非常清楚,那時候無名還在交大學園裡,不時的當機,不過大家還是非常支持他。慢慢的,不,應該是很快的,無名部落格使用人數開始爆增,當機更是頻繁,使用者開始燥動,爭吵聲愈來愈大,無名開始收錢,痞客邦等競爭者出現,搬家的搬家出走的出走,最後又賣yahoo。喧喧嚷嚷之後那又怎樣呢?

這就是web 2.0,螢幕後暢所欲言,大聲叫囂,真假難辨。





我的部落格就該是我的style。

最後,感謝誠品wa小編的一段訪問,讓我累積已久的想法,有了一個出口。
誠品是好地方,多看書吧!
還有如果也想報名我最認真,就去報名吧!
因為誠品部落格很默默行善,是佛心來的。
最後,謝謝誠品wa小編。

http://blog.eslite.com/toread/archives/1741 喬安在誠品Top100最認真部落格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喬安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